叨叨

啊哦

【双黄】信

好棒啊

北边飘来的小彩云:

师爷:


近来可好?


我给你写信的时候,窗外的鞭炮噼里啪啦的响,我拿起笔又放下,最后还是决定先出门看一看烟花。


看到烟花就想起那一年我们在人头攒动的江边等待跨年钟声的响起,人多树也多,我站在你后头,烟花从你头顶升空爆炸,你回头看我,你没有说聂鲁达繁长的诗篇,不讲鲁拜,我看见海涅在你口中稍稍成型又迅速的咽了下去,你说小渤儿,烟花可真好看啊。你说这话的时候,我脑子就成了废物,什么也都做不了了。


是我肤浅了,你就该把王小波从我书架上撤走,抽掉我的粗言俗语,可他说的没错啊,师爷啊师爷,师爷啊师爷,你真该看看他写给银河的信,每一封都叫我脸红心跳,自叹不如,我真羡慕他,说出了把把刀子,剖开胸膛取出心脏,从心脏里剥出片片灵魂,每一片都写上爱你。


如果你情愿,我想带你去海边,听海水哗哗的响,如果你情愿,我想带你去山里,看山火从头顶烧过,如果你情愿,我想给你唱一首歌,从一月唱到十二月,从昨天唱到大后天,我想听你叹气,想看你抬起又放下的手,你常年握笔的右手中指第一指节上有一块硬茧,我想这样该多好。


有很多话想和你说,又不知道怎么和你说,在脑海里反复的措辞,写下的话还是笨的,字还是蠢的,你会喜欢吗?可以不讨厌吗?


我真想给你看这里的山,漫山遍野的石头,它从不藏心事,是非都放在面儿上,不给人任何想要探究的欲望,他是毛姆笔下的施特略夫,你又要说我擅自揣测,可你要来就会知道,我窗外百米之外有采石场的废墟,于是我得以窥见这座山裸露的血脉和心脏,他的不辨是非的善意招致杀身之祸,而没有人知道究竟谁才该对他负责。


这里的山是柔仁易欺的,这里的冬也是温软粘人的,我成天只需要穿一件薄毛衣,顶多加上条羊绒围巾,我曾经历了许多寒风凛冽和春风料峭,这对我来说也未尝不好,你身体可还好?除了咳嗽的老毛病我并无大碍,你知道的,我是戒不了烟的,这里销路最好的是二十五一盒的黄芙蓉王,有烟抽我并不怎么挑,人总要有些嗜好,不然活着少了些意思。


我抽烟和你读书是一样的,说到读书,我见到了二十块一斤的书店,称打的知识太有辱文化,我用三十几块买了皮囊和瓦尔登湖,我想如果不是硬纸板封面,可能还要再便宜几块,你是要笑我了,我让你笑,你笑是好的,不要生我的气,我不会哄人,也不会说好听的话,你不说话的时候,我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,所以师爷你可要快点回信,如果你忙的话,就抽时间回我一句,不要把顾城抄给我,你如果有空,就跟我说说那边的天气吧,晴天要出去走走,呼吸新鲜空气,吃的可还对口?愿你总是胃口大好。


我可真想跟你说好多事情,不拉不拉不拉不拉,到了嘴边又觉得很多是废话,我要是和你见面了,就要拉着你说上三天三夜,你不愿意听也没有办法,好啦,如果你太累了就睡吧,我看着你睡也没关系,你尽管说,天上的星星我也想要摘给你,可你不要学王尔德,我切下影子的时候,心是要留给你的,不要轻蔑的笑我鄙陋,在你面前,我是无知的,是盲从愚昧易怒的,你随便说一句话,就有了名声,有了声望,有了我要追随你的渴望,所以你还是尽管的笑吧,我愿意说些混账糊涂的话让你开心,可你不要打心底里看不起我,我是野蛮的,可不是庞勒口中的大多数,我的野蛮只对于你,不讲道理,不通人情,只要想到这封信是写给你的,我就连话就都不会说,你笑我吧,尽管笑我吧!


我不能再读你说的那些小故事了,他们都让人过于患得患失,我要看一看马尔克斯,幻想真是好东西,假假真真谁说的清呢,你如果出现在我的梦里,和我喝一夜的酒,那我就醒不过来了,所以你要原谅我,日日夜夜,千千万万,我不喝酒,可就难熬了。我毛病可真多,还要叫你一件一件的原谅,作为补偿,我把心送给你好吗?他太急切太热烈太滚烫了,我怕烧坏你,所以你可以给我浇一浇凉水,你会吗?你不会吗?一想到你,我就成了那些诉衷肠而不具名的女主角,这可有点让人难过,你要多念念我的名字好记住我,我要吃肉喝酒,我是俗不可耐的,可一和你有所牵扯,我就不食人间烟火了。


你在读谁的诗呢?博尔赫斯还是叶芝?我只看懂顾城和北岛写的儿童文学,我没有诗性也没有诗意,我从巨石铺成的路上走过,你就出现在树上,水中,我还是要夸你,只要想到你,美就得以具化,你和诗本身就具有一般的存在意义。


所以你会给我讲神话吗?从云雾缭绕的山顶讲起,爬不上去的山上才会有神仙,爬不上去又怎么知道神仙到底是什么样子?你还不是在幻想和揣测,好啦我不羡慕神仙,我心里有你,我谁也不羡慕。


所以,可以听我给你唱一首歌吗。


我要唱一首你唱过的歌,你还是更想听海子的九月?海子说,远方什么都没有,他离开的太早,所以他不知道现在远方有了你,当这是个玩笑,自在一些,哎呀,允许我抽一支烟吧,还有最后一支烟就要天亮了,烟花即刻就死去,星辰却是永恒的,可烟花当然有嘲笑和吹嘘的资本,许多人都要看烟花,却没有几个人抬头看星星,你笑我鄙陋无知吧,外面太冷了,如非大厕我是绝对不要出门的,你知道,凌晨时分通常是最冷的,太阳就快升起了,啊哈,可真冷啊,我们都知道,太阳总归是要升起的。


总也有说不完的话,多走些路,多吃些肉,多交些狐朋狗友,你愿意就去寻欢作乐!


开春拆了石膏,我就去见你,这么一想,春天就还有那么久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柴渤

评论

热度(58)